教材搜尋

神奇血液大探索

110-V02

作者: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黃秀美教授

適用對象年級:國中1

所屬領域/學科:自然科學 / 生物

教材使用設備:VIVE Focus Plus, VIVE Focus 3, Oculus Quest 2

軟體下載:market.cloud.edu.tw/resources/web/1807633

摘要

本教材的內容主題為國民中學於生物領域所需之互動教材,藉由虛擬實境之 3D 立體顯示與即時互動的特性,針對血液相關課程設計體驗與互動單元,以協助學生進行血液的深度探索。學生可藉由 VR 來實現在現實無法體驗到或是較難體驗到的試驗流程,本教材的功能應用特色為以下幾點:

1. 課程內容反覆執行:

使用完本教材後也能再體驗,若學生想要再熟悉關卡,便可重複體驗該關卡,不需要擔心趕不上進度或跳過課程等問題。

2. 立體展示及互動:

在本教材中將教材立體化,使某些平常較難觀察的物件能觀察並加以互動,如細胞等極小型物體;透過本教材能簡化實驗步驟,讓學生更快理解實驗流程,且可以降低人員在實驗室發生意外的機率。

3. 無時空限制:

使用 VR 設備進行實驗,可以不受時空的限制,在現實要做實驗,可能需要有專業教師在場才能進行,使用本教材便無此項限制;且使用本教材時也無須到實驗室,即使在一般教室中,只要擁有 VR 設備即可使用本教材。

4. 學習歷程紀錄及查看:

學生體驗課程的學習歷程會被記錄在本教材,並分析所有學生的資料,教師可透過本教材查看學生的紀錄,並查看學生的整體及個別的分析資料來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對實際的課程做調整。

示範影片

  • 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