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搜尋

電腦硬體組裝虛擬實境教材開發

108-V04

作者:東南科技大學 張志祥教授

適用對象年級:高中職1

所屬領域/學科:科技 / 資訊科技

教材使用設備:電腦 PC, Acer OJO 500

軟體下載:market.cloud.edu.tw/resources/web/1802204

摘要

本計畫由東南科技大學及新北高工老師共同組成,整合高中職資訊相關類科有關電腦硬體組裝的教材,以虛擬實境方式呈現,補充課堂學習並為在實體裝置有限的學習環境中提供互動式動手體驗,以增加學生學習意願與學習成效。

我國勞動部舉辦的技術士技能檢定電腦硬體裝修職類平均每年約有2萬名學生報考,其中的術科檢定部分應檢人須針對電腦的硬體進行組裝與拆解。高中職學校為訓練學生通過考試,需要建置許多電腦硬體與實習空間讓同學練習。然而,除了在練習的過程中常會有零件損壞、手部受傷等狀況發生之外,練習前的裝置及環境的準備也需要花費許多人力及時間。因此,有鑑於虛擬實境的沉浸、互動與想像的特性,我們建立一套虛擬實境教材提供學生在實體裝置有限的學習環境中,也可以進行有趣且安全的學習。本教材主要內容如下:

1. 電腦硬體組裝引導教學:透過VR的體驗與教材的引導讓學生了解電腦零組件的構造與組裝位置及相互的連結關係。

2. 電腦硬體組裝測驗模擬:讓學生在無引導的情況下進行組裝,並將學生與零組件所做的互動紀錄在雲端學習資料庫,協助老師發現學習不佳的同學以進行輔導。

3. 電腦硬體零組件拆解與探索:讓同學將一完整電腦的零組件拆解下來,並提供完整的零組件功能及規格說明,讓學生一方面了解零組件的拆解,另一方面也對該零組件的作用有更清楚的認識。

示範影片

  • 電腦硬體組裝虛擬實境教材開發_第一單元操作影片
  • 電腦硬體組裝虛擬實境教材開發_第二單元操作影片
  • 硬體組裝虛擬實境教材開發_第三單元操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