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搜尋

飛閱臺灣體繪地形

108-T02

作者:正修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劉豐榮副教授

適用對象年級:國中1

所屬領域/學科:自然科學 / 地球科學

教材使用設備:電腦 PC, 行動載具, VIVE, AR

軟體下載:market.cloud.edu.tw/resources/web/1802355

摘要

新媒體融入教學是現代教育發展的趨勢,傳統教學對於地形地貌的單元,大都是利用平面並輔以影片的方式進行教學,所學到的地質知識,都是來自書本平面的資訊,但事實上學生對於地質現象總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特別是對於認識等高線單元之3D對應2D的觀念,對部分學習落後或第一次接觸的學生來說實很難理解。目前流行砂箱實驗可以模擬許多地質特徵。當我們在砂箱內擠壓砂粒,就會造成一系列的斷層或褶皺,進而瞭解地震的生成原因。最近有些廠商開發的擴增實境砂箱(Augmented Reality Sandbox)實驗革新了傳統的死板教學方式,透過玩砂的過程,學生們更容易吸收地質的新知識。這兩樣砂箱實驗在博物館展示,皆能夠使觀眾容易了解地質現象的形成過程。然而普及性是最大的問題。因此,我們著手來打造高互動性且可以隨身攜帶,利用紙筆產生地形的AR教學套件,增加學習樂趣及擴展地理知識。



本計畫業已完成一套符合K-7自然科學領域開發內外營力、認識等高線、地形剖面圖、認識六大地形等高線圖單元之AR教材,透過互動體驗,增進學習興趣,授課教師普遍認為,動態地形成型的彩繪AR,有助於學生對於2D轉3D概念的輔助。此外,我們也完成5個認識台灣重要地形VR內容,為增加互動性,我們將台北盆地、野柳女王頭及阿里山日出融入遊戲成分,希望能增加趣味性及學習遊戲化的目的。

示範影片

  • 108-T02_VR操作影片
  • 108-T02_AR_Android操作影片
  • 108-T02_AR_iOS操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