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搜尋

酸鹼鹽之化學虛擬實境教材開發與教學

108-V01

作者:遠東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管理系 顏郁人助理教授

適用對象年級:國中2

所屬領域/學科:自然科學 / 化學

教材使用設備:電腦 PC, VIVE

軟體下載:market.cloud.edu.tw/resources/web/1802353

摘要

酸鹼鹽的自然科學習主題出現在國小、國中與高中在國小階段從觀察和體驗酸鹼自然現象的學習出發在國中階段以微觀解釋的科學認知為主本教材使用VR呈現酸鹼鹽教材讓學生能夠引發學習興趣外更能夠以操作方式理解酸鹼概念。本教材的執行以 HTC 之 VR 頭盔為例戴上頭盔可以左右轉頭來看看場景四周以手把進行互動操作。可使用手把按下板機來嘗試拿起燒杯以及碳棒和周圍的物件例如:電池可以拔起來燈泡不亮。本教材共四個操作單元第一單元為了解化合物及導電特性進而探究解離現象。透過石蕊試紙檢測溶液酸鹼性。第二單元為酸溶液的配製利用廣用試紙進行檢測。第三單元為鹼性溶液配製與檢測最後是酸鹼中和之滴定實驗。

示範影片

  • 酸鹼鹽之化學虛擬實境教材軟體子母畫面教材操作影片